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长赣高铁项目进入工可阶段,计划2019年开工

诚成一哥   2018-10-16 15:27

[摘要] 铁路“提速”助力发展“加速”

“萍乡自从通了高铁后,我们出门旅游更加便利了。”今年国庆假期,市民廖先生乘坐高铁到上海、浙江等地旅游回来后感慨万千:“以前到广州、上海、浙江等地旅游,我对交通工具的选择要权衡很久,如果坐卧铺,路上要花费很多时间;如果乘坐飞机,又要在长沙中转,不是很方便。”

10月1日早上,廖先生一家从萍乡北站搭乘高铁,当天中午就抵达上海。“没有旅途疲劳,出了高铁站就直奔景点。”廖先生说。7天假期,从萍乡到上海、从上海到杭州、从杭州到宁波、从宁波返回萍乡,高铁的速度、便利,让廖先生一家玩得开心尽兴。

2013年,沪昆客专杭南长段经萍乡并设立萍乡北站,标志着萍乡进入高铁时代。萍乡北站站场面积1.6万平方米,全站设3个站台,7条运营线,站场建设规模为赣西段高铁站。2014年,沪昆客专杭南长段投入运营。目前,萍乡北站每日到发列车102趟,日均到发旅客约1.1万余人次,已成为萍乡对外开放的又一崭新窗口。

高铁不仅改变了萍乡百姓的生活,还提升了萍乡的知名度。一批批外地游客乘坐高铁慕名来到萍乡,今年国庆长假,我市共接待游客420.15万人次。

“一条铁路改变一座城市”。113年前,这个定律在萍乡这座工矿城市得到验证。1905年,随着株萍铁路的竣工通车,江西省境内条铁路在萍乡诞生。株萍铁路自安源煤矿矿区连至湖南株洲,全长89公里。由于株萍铁路通车,萍乡的煤炭生产蒸蒸日上,1919年外运煤、焦炭量近50万吨。萍乡由此被誉为“江南煤都”。到1937年,随着浙赣铁路与株萍铁路接轨,构成长江以南一条东西走向的交通大动脉,萍乡又赢得了发展先机。

改革开放以来,萍乡铁路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完善。1979年新建萍乡站,为客货运站;1990年,萍乡站再次重新改扩建,站房面积已达到7800平方米。2002年,浙赣铁路开始铁路电气化改造,2007年萍乡境内铁路正线全面完成电气化改造。

目前,我市铁路网形成了以沪昆铁路、沪昆客专和衡茶吉铁路“三横”架构。沿沪昆铁路、沪昆客专、衡茶吉铁路线上有8个火车站,全市共有铁路正线约128公里,有1条专用铁路和29条铁路专用线。

然而,途经萍乡正在运营的铁路线仅有东西向铁路,建设萍乡南北纵向铁路,成为200万萍乡人民多年来共同的夙愿。

2014年,获悉国家将在“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厦渝铁路通道的信息后,市委、市政府积极跟进,全力争取。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长达4年的不懈努力,争取厦渝通道长赣高铁经过萍乡并设站取得了实质性成效。2018年9月,中铁四院勘测设计队伍进驻萍乡,就长赣高铁项目萍乡境内有关线位、站位开展初测和设计工作,长赣高铁项目进入工可阶段,计划2019年开工建设。建成后,萍乡将形成“三横一纵”的铁路网布局,形成高铁“十”字交叉,成为每个县区都通高铁的城市。

9月底,江西省煤田地质局二二六地质队地勘院承接了萍乡境内路段的地质调查项目。

该高铁工程贯通线路正线全长约417km,萍乡境内15个项目区内共有15条隧道,长度约95km,测绘面积约153km2,调查地质点约2300个。地质调查主要任务是初步查明区域地质条件和区域构造稳定性情况,区域范围内地形地貌、地层岩性、地质构造、水文地质;查明岩层层理、结构面的产状及组合形式,断层的性质,尤其是洞身地段是否存在软弱层、岩溶等不良地质体及采空区,为长赣高铁选线提供地质依据。

从株萍铁路、浙赣铁路到沪昆铁路、沪昆客专,铁路发展的“提速”为萍乡经济的“提速”带来动力。沪昆高铁和厦渝高铁在萍乡十字交叉,建设萍乡高铁枢纽,让萍乡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萍乡将迎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