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千年古寺“南源寺”遗址现身上栗 闪耀世界

诚成一哥  2017-07-25 11:23

[摘要] 近日,多名萍乡历史文化研究者通过深入到上栗县杨岐乡实地考察,确定千年古寺“南源寺”遗址位于关上村泰岭净实里。在靠山水田边缘看到了青石石岸,就是南源寺的基址。

关上村一位易姓村民藏有一块清代僧人的残碑,碑上字迹依稀可辨系“大清国江西道袁州府萍乡县安乐乡平(萍)实里二图上南源五六七保□利万安寺”。所缺一字,据史料推断为“广”字。《昭萍志略》有记载“南源山,在县北五十里,下有广利禅院”、“南源寺,在县北萍实里,即万安院”。

南源广利万安寺,在佛教禅宗史上是一个很重要的庙宇。相传,洞山良价禅师到南源参访,南源道明禅师对他说:“以学佛法,广作利益”,所以寺名“广利”。

南源道明法师,系马祖道一的嫡传法嗣。据元朝学者揭傒斯《揭文安公文集》中《袁州宜春县逢溪山圣寿寺记》记载“圣寿即逢溪禅师所建也,名与萍乡之杨岐、南源相伯仲。初马祖以佛法振江西,逢溪禅师与杨岐甄叔、南源道明同事之,于八十四人之中,故归皆建坛场以阐其师之道”,从以上记载可知,南源道明禅师、杨岐甄叔禅师都是马祖道一的得意弟子。

南源道明之后,这里成为了慈明楚圆禅师在南方传法的“第1站”,也是传法的重要“根据地”。慈明楚圆是宋代临济宗的著名禅师,其下出黄龙慧南与杨岐方会两家,自他之后临济宗才真正走向繁荣。楚圆禅师语录中就有专门一部分《师初住袁州南源山广利禅院语录》。这里也是杨岐方会禅师成名前重要的“求学地”,方会是楚圆最重要和的门人之一。楚圆在南源广利寺弘法时,方会便跟随着他,后来楚圆移湖南潭州道吾、石霜,方会皆助之,担任监寺。《指月录》方会的传中记载“慈明自南源徙道吾、石霜,师皆佐之总院事”,《禅林僧宝传》也记载“慈明禅师住南源,会辅佐之,安乐勤苦”。

清人黎元宽《进贤堂稿》中《兴复袁州南源祖庭缘起》中,就有“自马祖下道明实始开基,至于慈明而特盛,杨岐生焉,事在传灯,无庸枚举”这样的记载。

南源山广利万安寺培养出了不少高僧大德,如南泉慈化寺的第八世月涧禅师。由邓慈煌编著《古刹新生》中记载“淇月涧禅师系萍乡县萍实里荣禄之子,生于至元十二年(1275)正月。至元贞二年(1296)其父送他入南源山广利万安禅寺。投忠公正舆禅师会下礼明照大师名下为徒,授习禅,后究明心地,宗风大播,名扬京国”。

用百度搜索南源广利寺,出来的结果是宜春南源广利寺。宜春也确实建有一个南源广利寺,网上也有资料显示“彬江与分宜的交界处有一座高山叫南华山,山上有一古寺曰南华寺”, 宜春的南源广利寺与历史记载严重不符,宜春的南源广利寺应该是重建的“南华寺”,而并非历史上道明、楚圆、方会生活过的南源广利寺。因为古时萍乡属于袁州管辖,文献记载将袁州府萍乡县的南源广利寺简称为“袁州南源广利寺”,从上述石碑内容可以断定南源寺其实就是属于萍乡上栗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